Sunday 12 July 2015

第11课“第一代”卖菜人

上课时间分配:
25分钟-完成课文放大镜习题,请把答案写在稿纸上,下课后交上。
25分钟-检查周末功课实用文4,并把它交上。


第十一课  “第一代”卖菜人

本地新闻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147日 星期四

80岁小贩不轻言退休

1 在红山巴刹的一个摊位上,整整齐齐地摆满了新鲜的蔬菜。摊主是个80岁的老妇, 名叫林亚。她凭着坚定的意志与勤奋不休的精神,从年轻一直工作到今天。她见证了我国“第一代”小贩的奋斗史。

2 “第一代”小贩大多都是沿街摆卖货品的小商贩。后来政府把他们集中起来,分配到全岛各处的巴刹和小贩中心做生意。他们大多刻苦耐劳,没受过多少教育。

3 目前仍在巴刹营业的“第一代”小贩已经不多了,林亚莲是其中之一。她以前一直在甘榜生活,读书不多,以种菜卖菜为生。甘榜被拆除后,她一家人搬迁到红山的四房式组屋居住。从那时开始,林亚莲就在红山巴刹卖菜。

4 当年,林亚莲以五十多元的租金租下一个摊位, 后来生意顺利了, 又租下隔壁的摊位。不过,扣除了其他费用之后,一个月赚来的钱只够她和丈夫维持日常生活。几年后, 子女多了,一家人的生活更不容易。然而,林亚莲却不觉得怎么苦。回忆起当年,她骄傲地说:“那时我们虽然穷,但是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, 日子过得心安理得。”

5 现在,林亚莲年纪大了,却一点也不糊涂,算钱找钱都不会出差错。她不打算退休在家享清福。她说:“只要还有一口气,我就会照常工作。我工作了一辈子,不工作,就会浑身不自在。”

6 林亚莲说,很多熟客都是上了年纪的,收入也不高,所以她的蔬菜不能卖得太贵。她的六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,不用她操心,所以少赚一点也无所谓

7 看着满头白发的林亚莲在摊位上忙碌的样子,想着她那不轻言退休的话,我对这位“第一代”小贩产生了深深的敬意。


 课文放大镜

Q1 林亚莲当年的生活如何?
Q2 林亚莲具有哪些优良品质?举例说明。
Q3 你从新闻得到什么启示?试结合实际生活加以说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 comments: